首页就业指导 → 正文
阅读新闻

就业形势:大学生找工作不能单单看“薪情”

[日期:2016-03-12] 来源:   作者: [字体: ]

2016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超过770万,比2015年增加21万多人,再次创下了毕业生人数的新高。每年这个时候,高校的毕业生都在忙着寻找合适的工作,在选地域、选行业的同时,还要看“薪情”。近年来,大学生毕业生的“薪情”如何?毕业生应该如何处理职业规划和薪资的关系?

  2011届大学生毕业三年后薪资平均涨98%

  某机构发布的《2015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1届大学生毕业三年后平均月收入为5484元(其中本科生为6155元,高职大专生为4812元),与2011届毕业生半年后的月收入相比,三年后月收入增长2718元,涨幅为98%。工作三年后,就业“薪情”最好的本科生为“互联网开发及应用”职业类与“媒体、信息及通信产业”行业类,其中2011届本科生毕业三年后从事“互联网开发及应用”职业类的月收入最高,为8289元,三年后平均涨幅比例为110%。

  工作三年后,就业“薪情”最好的高职大专毕业生为“经营管理”职业类与“金融(银行/保险/证券)业”行业类,其中2011届高职大专生毕业三年后从事“经营管理”职业类的月收入最高,为6241元,三年后平均涨幅比例为119%。

  王伯庆博士表示,数据还显示,2011届大学生毕业三年后,分别有14.2%的本科生和5.9%的高职大专生月收入达到10000元。

  外企薪资涨幅绝对值最高

  除了所从事的行业和职业,从业者工作所在地以及所在用人单位类型也会对月收入的增长产生影响。从就业区域看,2011届本科生毕业三年后在泛珠江三角洲区域经济体就业的月收入最高,本科生为6922元。高职大专生毕业三年后在泛长江三角洲区域经济体就业的月收入最高,为5433元。

  调查数据还显示,中原区域经济体就业的本科生毕业三年后月收入最低,为5062元,且涨幅比例最小,为95%。在东北区域经济体就业的高职大专生毕业三年后月收入最低,为4151元,涨幅比例为97%。

  前程无忧首席分析师冯丽娟认为,毕业生薪资的涨幅主要受地域和行业发展的影响,整体来讲,沿海地域经济较发达地区,收入水平和薪水涨幅呈正相关。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差距会逐步缩小。

  从不同用人单位类型分析,在“中外合资/外资/独资”单位就业的毕业生,毕业三年后月收入最高,本科生为7364元。外企薪资涨幅绝对值最高。而在“民营企业/个体”就业的三年后月收入涨幅比例最大。

  职业规划应放首位 其次再考虑收入

  大唐电信的李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九年前他毕业时也面临两难选择,到底是进一个小公司就业,还是去一个大公司实习,因为当时大公司不但没有工资还要交实习费。在学长的建议下,他选择了大公司。毕业后,成为为数不多的幸运儿留在了那个公司。那段日子最大的收获是学了不少东西,这些东西在一些小公司是学不到的。

  麦瑞可职业顾问工作室首席顾问付春芳表示,作为毕业生,在薪水和职业规划面前,职业规划应该放在首位,其次再考虑收入。原因很简单,只有自己发展了,收入自然就会增加。大学生在毕业找工作的当下,要综合考量自己想干什么、适合干什么、公司的发展前景、在公司可能被重视的程度、未来人生的规划等等。直白点说,就是你现在要找的工作是,能够帮助你提高相应能力,而且这种能力的提高、经验的积累,是符合你的职业规划目标的。最好是找相应的正规大公司,这样的公司能够提供完善的职业培训。如果以上条件符合,再考虑待遇、前景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