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法规 → 正文
阅读新闻

阿拉善盟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

[日期:2020-12-11] 来源:   作者: [字体: ]

人才强盟工程

“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择天下英才而用之”。阿拉善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人才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深入实施人才强盟战略,全面贯彻落实“1+N”个配套人才政策,以“阿拉善英才”为抓手,深入推进“人才强盟”、“创业就业”、“干部素质提升”三项工程,持续完善人才培养、使用优惠政策,加大人才平台建设,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强本土人才培养,大力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扶持创新创业企业,统筹推进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等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为全盟经济社会事业转型升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完善政策优化环境,吸引留住优秀人才。以建立集聚人才机制体制为目的,阿拉善盟制定出台了《阿拉善盟人才引进和流动实施办法》、《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阿拉善盟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土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2015—2020年)》《关于实施“人才强盟工程”的意见》、《人才扶贫三年行动工作计划(2018-2020年)》、《阿拉善盟关于深化旗级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指导意见》、《阿拉善盟关于深化旗级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指导意见》、《阿拉善盟城市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阿拉善盟贯彻落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 强化稳定就业若干措施实施方案》、《阿拉善盟就业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指导意见》、《阿拉善盟名师带徒工作室建设项目实施意见》、《阿拉善盟就业技能培训促就业五年行动计划》、《阿拉善盟就业技能培训与实训基地建设意见》、《阿拉善盟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等人才引进和流动、人才评价机制、人力资源服务体系建设、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职称制度改革等“1+N”个配套政策,逐步构建起阿拉善盟“1+N”人才政策体系,为全盟人才事业发展提供根本遵循。

建立完善创新平台,培养引进高端人才。先后培育和建立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1个,院士工作站4个、新型研究院3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9家、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家、自治区级民营科技企业25家、企业研发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15家、创新性试点企业2家、知识产权试点企业2家,特色工业产业化基地1家、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自治区众创空间8家(其中:国家级2家)、盟级企业研发中心34家。先后建成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2个(阿拉善职业技术学院、中盐内蒙古化工有限公司),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盟市级标准化就业技能实训基地4个,就业技能培训定点机构12个,创业培训定点机构5个,职业技能鉴定站11个,阿拉善盟名师带徒工作室27个,人才平台如雨后春笋,集聚了一大批高层次、高技能的创新创业型人才。

目前,全盟人才总量达到5.3万人,占全盟人口总量的21.6%。其中专业技术人才14573人(正高级职称319人、副高级职称2385人);技能人才28345人(高技能人才8768人)。全盟高层次人才队伍2799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7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2人,青年创新人才4人,草原英才18人(15个团队),阿拉善英才86人,“新世纪321人才”第一、二层次人才7人,“111”企业经营管理人才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