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创业事迹 → 正文
阅读新闻

许占祥:杂粮里吃出梦想,窑洞里住出信念

[日期:2018-12-15] 来源:   作者: [字体: ]

许占祥,内蒙古师范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届毕业生。在蒙清创业做出九更醋,首创助航创新创业人才实战特训营第四期投融资项目中顺利挺入三强,并获得了评委导师投融资意向书。

2016年7月18日,许占祥第一次来到蒙清农业进行实践。那时他大三,学院组织参观实习。在蒙清参观时,这个位于乡村的企业让农村出身的许占祥感触很深。回到学校后许占祥在第一时间退了回家的车票,也放弃了上考研班,用在学校复习考研的借口瞒住家里,开始了他在蒙清农业的人生事业之旅。

初出茅庐:喂猪、做醋、工厂

利用一个月的暑期,许占祥在蒙清经历了他此生最难忘的一次实习。在实习最后一周的时候许占祥接触了现在的项目“米醋”,凭借着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优秀品质,许占祥在实习学员中脱颖而出成功地留了下来。

刚留在蒙清的时候许占祥兼并做着三件事,喂猪、做醋、工厂,这看上去没有任何关系的三件事,却在很大程度上锻炼了许占祥的耐性、韧性和心性。

喂猪是对许占祥最大的考验。据他讲,在蒙清他前前后后一共喂了大概7个月的猪,每天至少拎12桶猪食到距离他500米远的猪圈。许占祥永远都不会忘记,第一次使用扁担的那天,晚上回到宿舍脱下衣服,借着镜子看到自己肩膀紫青了一片,瞬间眼睛就湿润了。这样的苦痛逐渐被习惯后,许占祥也慢慢地不再为身上的伤痕而心疼,相反,随着承受能力的越来越强,他对自己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接触到米醋后,酿醋就成为了许占祥的主要工作。夏天在外面酿,冬天在窑洞里酿。2017年的冬天,许占祥和醋在窑洞里一起住了3个月。因为醋在发酵的关键时期需要两个小时搅拌一次,冬天来来回回外面很冷,所以为了方便,许占祥直接搬到了酿醋的窑洞里睡。那时他的手机闹钟从天黑响到天亮,每两个小时一个闹钟。醋的酸味是很刺激人的,搅拌醋时,无论是手和面部,都会被醋的酸味刺激得痛痒难耐。而且每次搅拌完醋之后精神也被醋味刺激得无比清醒,一般很难再入睡,睡不着觉的时候许占祥就会思考,我为啥要在这受这份苦呢,跟我同龄的人晚上为什么不睡觉?要么通宵玩游戏,要么熬夜看韩剧,而我却在这做这些,我是不是在自讨苦吃?这些问题并不能轻易就思考出答案来,许占祥往往是一边思考着,一边继续跟着闹钟准时地搅拌醋。

在工厂工作了一年多的许占祥,非常积极主动,看到工厂忙的时候就主动上去帮着生产,这使得他对工厂的很多设备,很多工艺都了如指掌,所以每次他出去参加展会的时候,都能很好的介绍蒙清公司的产品给客户。在工厂时许占祥还常常帮忙装卸车,5吨、10吨、20吨的车,确实很考验人的身体素质,就这样他咬牙坚持了一年多。

许占祥说,那些睡不着的夜里思考的问题,他也不知道答案。只是他不停地告诉自己,他应该踏踏实实做好每一批醋,就像稻盛和夫先生说的那样,你做到了,老天都会眷顾你。

小试牛刀:九更醋的成功出世

许占祥在蒙清做了很多批醋,有的成功过,也有很多失败过。味道不对、发酵不完全、淋不下醋、曲种的投入量、搅拌的温度、整个流程中只要有一个小小的错误,那么所有的醋都全部作废。许占祥在做醋的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有时候他就会想解决一个问题,将某些环节更简易化,可是后来他发现,一个问题被解决之后总会有新的问题出现。就像做人做事一样,有些东西就是必须要经历的,想出再万全的解决办法也不能避免。酿出好喝的醋必然内心是高兴的,可面对每一次失败,内心就无比的难受,从来开始到最后,需要付出的并不只是一点点,无数的日夜才能换来最后的成功,当然无数个日夜换来的也可能是失败。

无数个日夜,无数的失败与成功,许占祥无比感谢被喂猪、做醋和工厂磨砺出来的极其有韧性的自己。不怕失败,更不怕从头再来,一点点总结,一点点遇到问题再解决问题,一点点突破,一点点学习。积少成多,当经验丰富,理论成熟,许占祥终于做出了属于他的项目——“九更醋”。

“九更醋”是利用蒙清小香米加工中的碎米、米糠和清水河县百万亩海红果资源,加入中草药,使用自己研发的曲种,生产出来的海红果香米醋产品。味香口正,营养健康。

这款融汇了许占祥全部心血的米醋,的确是匠心之作。在首创助航创新创业人才实战特训营第四期投融资项目中顺利挺入三强,并获得了评委导师投融资意向书。

关于“九更醋”的名字,许占祥解释说,一更拌,二更看,三更盼,四更起床,五更拌,六更七更努力干,八更九更满身汗。其实“九更”也寓意着源于传统突破传统的一种创新,也是90后会做的更好的寓意,许占祥的想法是要做食醋行业的江小白,或者说,要在产品、营销或IP等方面,区别于传统食醋。

品好醋只需一时,做好醋却是一生的事。许占祥的九更醋真切地给所有创业的年轻人上了有力的一课。

许占祥是内蒙古师范大学生命科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技术专业2017届毕业生。在内蒙古蒙清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两年多的时间里,他超出常人的耐力与韧劲和专心钻研学习的精神让他日趋强大。陪伴他一起奋斗的女朋友这样评价他:野路数的奋斗少年,杂粮里吃出了梦想,窑洞里住出了信念。

谈到创业,许占祥为我们分享了很多感受和经验。他说,在大学还没毕业就接触项目,很清晰地感觉到自己的能力有限,再加上资金的压力,虽然不太多,但这对于还没毕业的学生来讲还是有些困难。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团队的力量。很多事情并不能一个人去解决,要团队之间相互配合协作,就会顺畅很多。

创业一定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且要勇于面对困难,要有破釜沉舟的精神。刚毕业的大学生无论是在资源上还是经济、能力和见识上可能并不怎么有优势,但是你必须要认真思考一件事就是我怎么样能成功,能越过死亡谷。光怀有一颗炽热的创业心是不够的,无论是借助其他的平台还是自己开拓一条新路,你都必须要找到能让自己成功的方法。

“敢于梦想、勇于实践,脚踏实地,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无愧于心就好。”

今天的许占祥西装笔挺地站在创业者的舞台上,沉稳的微笑和自信的谈吐让我们无比坚信,每一个有梦想、有能力的师大人都会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奇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