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就业指导职业规划 → 正文
阅读新闻

如何消除当下的迷茫和对于未来的焦虑

[日期:2019-01-28] 来源:   作者: [字体: ]

你是否已在职场打拼多年,疲于工作却成绩平平?或是初出茅庐,多方尝试却屡屡碰壁?原因很可能在于你没有形成价值聚焦。现在的人们被外部环境的快节奏推着向前走,一不小心就容易乱了阵脚。如何消除对于当下的迷茫和对于未来的焦虑,完成价值聚焦,我们需要从四步入手。

第一,你是否已“心”有所属?

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是确定方向。如果你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那么你可以略过本段直接看下一条了。如果你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那就要努力做好当下的事,让它占据你的心,俗话说:哀莫大于心死,对于一种缺乏激情、疲于应付的做事状态,我们还能指望一个人做好什么呢?我们所有的改变与力量都是源于最初内心的那份触动与渴望,给内心一份寄托,要相信它会还你一个惊喜的。

第二,为那个目标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工作中切忌假大空,我们既要心怀梦想,又要脚踏实地。如果你要做成一件事,最有意义的莫过于每天为它做点什么,亲近梦想,就是从点滴做起。徒劳的空想只会消磨你的信念,而点滴的积累则会让你的意志越来越坚定。前进的道路可能会是孤独的,但至少我们还有梦想那个家伙作陪。

第三,避免短视的行为

如何尽量做到不被当下的蝇头小利所诱惑,我们首先还是要从自身的心智成长入手,形成自己会思考、懂取舍的独立人格,意志发乎心,则力量不断。当我们能真正做到对自身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并能对外部环境做出客观判断的时候,我们对于眼前的路会看得更加清晰。

第四,在工作中融入创造性

价值聚焦不但需要要投入时间和精力,更重要的是在你的工作中加入创造性元素,这样在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就可以获得更多的成就体验和乐趣,而不是单单的把全部情绪都投放在最终的结果上,那样我们会太累,效果上也往往是事倍功半。我们要尝试在工作中收敛一下自己的功利心而多释放一些好奇心,慢慢你会发现生活会因此产生新的律动。

基于上述四点的认识,我们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将它们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坚持贯彻下去。镜头已完成聚焦,我相信时间会给我们一个灿烂的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