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就业指导职业规划 → 正文
阅读新闻

辅导员如何指导大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日期:2016-03-15] 来源:   作者: [字体: ]
在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大学生就业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大学生就业能力的培养已经成为了高校教育的重要内容。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不仅仅需要通过课程教育来完成。更需要通过最贴近学生的辅导员来帮助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辅导员应发挥自身工作的优势,推动此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指导学生成功就业。
一、就业问题反映了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缺乏
我国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在发展的同时面临着世界经济潮流的影响,经济危机带来的就业危机使我国的就业形势日益严峻。加上近年来高校扩招,用人单位对大学毕业生的要求逐渐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更趋紧张,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已经引起全社会关注。大学生就业问题除了受到了社会发展的影响,同时也反映了高校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缺乏。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高校就业指导工作的局限性,
“职业生涯”是指个人职业的发展道路。包括就业的形态、工作的经历以及与职业相关的活动等,指的是从职业学习开始到职业劳动最后结束的经历过程。对职业生涯的规划,就是为自己的未来人生绘制理想的蓝图,是根据自己的职业倾向,确定最佳的职业奋斗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的过程。可是现在大部分高校将就业教育等同于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只在大学生即将毕业的时候将就业教育列为最后一个学期学习的重点内容,并且认为就业教育就是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由于对职业生涯规划缺乏正确的认识。大部分就业指导机构的工作大多停留在如办理就业手续、提供需求信息和政策制度指导等简单工作上,高层次、个性化的职业生涯规划服务则严重不足。
2 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较差,在就业中存在认知偏差。
由于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机构的缺失,专业教师匮乏,大学生无法得到更多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对自身、专业、职业、环境都没有正确的客观的认识。在就业过程中存在认知偏差,各种问题便不断凸显出来。
许多学生对自己的性格、气质、能力没有全面的认识。有些过高地估计自己,仅凭兴趣、爱好去选择职业;有些比较自卑,由于家庭背景、外貌不如他人缺乏自信,在就业中采取消极、退缩、逃避的态度;有些学生缺乏独立意识,从众倾向较为严重,总是跟别人走。不知道自己到底适合什么样的工作。学生在就业过程中对自己专业也没有客观、正确的认识。对专业的就业前景、职业定位、岗位要求仅凭主观认识,不能积极地去收集资料深入了解,更不能根据职业要求进行自我培养。
3 就业问题反映了学生综合能力的缺乏。
社会在不断发展,就业对大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优异的学习成绩、扎实的专业技能之外,大学生还需要具有更高的综合素质。例如:际交往能力、环境适应能力、抗压受挫能力。现在大学生在人际交往中经常以自我为中心,过分强调个性,不能与人和谐相处;优越的家庭环境使他们独立意识较差,很难较快地适应环境:当遇到挫折和困难的时候容易退缩和承受不了,出现各种问题。这些也源于在大学期间缺乏磨炼和指导,没有完成心理的成熟。
二、辅导员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的优势
在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毕业后能否顺利就业已成为摆在众多大学生面前的最重要的实际问题。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开展不仅要通过专业的课程进行指导,更应该通过学生日常管理、思想政治教育中不断渗透职业生涯规划的理念,不断地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作为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骨干力量的辅导员,责无旁贷,而且在这项工作中有着许多优势:
首先,辅导员管理着学生的学习、生活、工作、活动等各个方面,离学生最近、与学生接触最多、对学生的情况最了解。职业生涯规划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应根据学生不同阶段、不同特征、不同要求开展。辅导员掌握着学生的思想动态、年龄特征、心理状态、学习能力、工作能力、生活习惯、性格特点,有利于根据不同特点开展指导。
其次,在工作方法方面,辅导员肩负着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经常和学生谈心,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感情,能够有效地与学生进行交流,在学生的指导方面有方法、有技巧。与课堂讲授相比,这种面对面的交流和指导。工作的效率更高,效果更好。
而且辅导员负责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和学生毕业前的各项管理工作,接触最新的就业政策和就业信息,有着前沿的就业指导知识和技能,对于指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有着丰富的经验支持,能够通过细致的工作将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贯穿学生的整个大学阶段。
三、辅导员如何做好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
1 根据学生的不同发展阶段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在大学生大一期间要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意识的培养。首先在学生入学后开展“如何适应大学生活”、“职业生涯规划”为主题的讲座或班会,使大学生认识到职业规划的重要性和实用性,从而掌握职业生涯规划的方法和技能。其次对学生进行专业介绍,让学生深入了解所学专业,培养专业学习兴趣,初步了解专业发展方向。通过学院发展历史、管理政策、校园环境介绍让学生尽快了解学习环境,适应大学生活。最后还要关注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上的适应情况,对适应不良的学生及时进行指导。
对于本科学生在大二、大三阶段,主要是指导学生打好专业学习基础,具备英语、计算机等技能。并且根据专业的需要丰富自己的知识和掌握的技能,通过社会实践了解专业就业前景和岗位要求,有的放矢地培养自己的能力。对于职业院校的大二学生,在指导他们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应该更多地培养其职业技能,通过校企合作、订单班等方式创造机会让他们参加更多的职业实践,了解到企业的需求,有目标地进行培养,做好职业规划,为大三的就业打下基础。
在毕业的这一年,辅导员要对就业指导需求和动向时刻关注,了解就业形势,掌握就业政策,对学生加强指导。及时准确地向学生传达校就业指导中心发布的各项招聘信息,根据校就业指导中心的安排部署做好就业指导工作。辅导员还要通过平时在就业指导过程中发现的学生就业方面问题及时向校就业指导中心反馈,以便尽快解决。并且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辅导他们在遇到就业问题时如何调整就业观念,调整自我认知,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2 注重学生健康心理和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
健康的心理状态是学生学习、工作的基本保障。在学业压力、就业压力、社会压力面前,学生容易遇到心理方面的问题。辅导员需要及时关注、及时指导。首先要注重学生自我意识的培养。指导学生正确地认识自己,鼓励学生通过发现和发展自己的先天素质与潜能,在未来事业中都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通过学生自我分析和讨论的形式,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明确努力方向,自觉加强素质培养。其次对学生在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心理困扰及时地进行开导和咨询,以保证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的良好。
人际交往能力也是当今学生在就业时需要具备的一项重要技能。为了使学生在就业过程中能够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应该从大学期间就注重这项能力的培养。例如可以通过班会自我介绍、模拟面试等方式对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进行锻炼。而且要关注性格内向、孤僻的学生,经常跟他们谈心,帮助他们克服交往障碍。
为了知识结构与时俱进,更好地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服务。辅导员本身也要不断接受专业化和职业化的培训,提高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对学生起到职业指导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