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公示公告 → 正文
阅读新闻

关于延长2016年度全国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的公告

[日期:2016-06-29] 来源:   作者: [字体: ]

鉴于2016年度全国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报名期与全面推进营改增试点、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相重合,很多有意报考税务师职业资格人员无暇报名,同时有的应届毕业生由于尚未选定工作地点而不能确认税务师考试考点。应广大考生的要求,经研究决定, 2016年度全国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报名截止日期,由2016年6月25日18时延长至7月15日18时;免试申请截止日期相应延长至7月10日18时,申请人员提出申请后,请及时关注审核结果,以免延误报考。

报名人员如有问题或特殊要求,请拨打热线电话:010-68410487、68451149(工作日9:00-18:00)

2016年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时间安排

日 期

内 容

时 间

备 注

11月12日

税法(一)

09:00—11:30

1.考前1小时考务人员就位; 2.考前30分钟应试人员可入场; 3.应试人员进入考场须持有效身份证和准考证; 4.应试人员可携带必需的文具和非立式、非发音、无记忆存储功能计算器入场; 5.考试开始90分钟内应试人员不得离场;

税法(二)

13:00—15:30

涉税服务相关法律

16:30—19:00

11月13日

财务与会计

09:00—11:30

涉税服务实务

14:00—16:30

考生关注的问题解答

问题1:大学在校应届毕业生可以报名考试吗?

分两种情况,一是凡经济学、法学、管理学学科门类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学位)应届毕业生可以直接报考2016年税务师考试,其他学科的应届毕业生则需要从事经济、法律相关工作满1年后才能报考税务师考试。应届毕业研究生不受工作年限限制。具体参考《税务师职业资格制度暂行规>》(人社部发[2015]90号)第十条规定。

问题2: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报名资格审核如何进行?

  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报名资格审核现为后置审核,报名时,考生对照报名条件填写个人信息,对个人行为负责。提交虚假、失效等证明材料,虽然考试了,但在领证前的审核中被发现,不能领取证书,责任自负。  

问题3:如何报名?

首次报考的人员:登录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ctaa.cn),点击“全国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报名系统”进入报名界面;或直接登“全国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报名系统”(http://ksbm.ecctaa.com/),先完成注册后,后报名。

非首次报考人员,通过以上方式登录“全国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报名系统”,用首次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然后完成报名。

问题4: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如何收费?

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费为98元/科。比原注册税务师考试收费标准略有提高,其原因是原注册税务师资格考试由行政主管部门组织,考试收费为行政事业性收费,并有国家财政补助。现在是由行业协会承接考试工作,按照收支平衡原则,依据考试成本核算确定收费标准。

问题5:税务师职业资格“含金量”如何?

  税务师职业资格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涉税服务市场需求巨大,税务师职业资格是税务专业人员职业能力的重要标识。

  (2)税务师职业资格是设立税务师事务所的必要条件。

  (3)税务师职业资格是衡量选拔优秀税务干部及税务专业人员业务能力的优先条件。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十二五”时期税务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发展规划》(国税发〔2011〕9号)《全国税务领军人才培养规划(2013-2022年)》(税总发〔2013〕97号)《关于选拔首批全国税务领军人才税务系统外培养对象的通告》(2013年第1号通告)及“数字人事”管理方式等相关规定,拥有税务师或其他与税收工作密切相关的资格证书者给予加分或优先录取。

  (4)税务师职业资格是积分落户的加分项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指出,要推广专业技术职称、技能等级等同大城市落户挂钩做法。在目前已经实施积分落户的天津市,注册税务师证书是积分落户的加分项目。税务师职业资格证书属于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也将是积分落户的加分项目。

问题6:如何处理报考注册会计师与报考税务师?

报考注册会计师与报考税务师两者并不矛盾,反是相互促进,如一人能获得双证,对人生的发展大有裨益。从考试安排来看,也不矛盾,注册会计师的考试时间在10月份,税务师的考试时间在11月份,考完注册会计师后可继续考税务师,同年度里,选择好同类报考科目,有助于复习备考。

问题7:税务师的社会地位如何?

税务师是涉税专业服务社会组织的主力军,是市场经济发展和国家税制及征管体制改革的必然产物,是构建税收共治格局不可或缺的第三方社会力量。税务师行业帮助纳税人提高税法遵从度,协助税务机关正确执行税法,成为促进征纳和谐、构建税收共治格局的一支重要社会力量。在行政制度改革以及结构性减税大背景下,企业、政府以及今后的个人都越来越重视税务问题,涉税服务市场空间巨大,专业人才缺口很大,发展前景光明,属于炙手可热的职业。

问题8:税务师的待遇好不好?

  在同一地区,税务师、注册会计师、律师都是属于收入比较高的人群,同行间的比较,一般还取决于所在城市、税务师事务所的规模及个人能力,大城市的收入要比小城市的高很多。当然,刚考取资格证,尚未有执业经验的,与普通大学生的差异不是特别明显,但经过2-3年锻炼,成为业务骨干,随着个人能力的提升,工资待遇会有大幅度提高,许多税务师工作几年后被猎头公司高薪挖走,成为企业税务、财务总监。

问题9:税务师考试不同年度可以更换考试地点吗?

  根据社会经济生活和人才流动的现实要求,中税协有关文件规定,允许考生在不同年度更换考试地点,考试管理全国一网管理;每年度考生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考试地点;最后一科目的考试地点是领取证书的地点。

问题10:应届大学生在报名中如何选择报考科目?

应届大学生的优势是精力充沛,记忆力强,不足是缺乏实务经验,所以在选择报考科目是,建议先报考记忆性较强的科目,如《税法一》、《税法二》、《涉税服务相关法律》,等有工作经验后,再选择实务性较强的科目,如《财务与会计》、《涉税服务实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