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创业事迹 → 正文
阅读新闻

我校毕业生郝惠琴“下乡”创业“遇见海棠”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日期:2018-08-26] 来源:   作者: [字体: ]

2018年2月5日,夜里12点,低温来袭,郝惠琴裹了裹羽绒服,坐在位于清水河高茂泉村的包装间打码机旁,依次放下包装盒,打码机瞬时喷上日期。

看着打码机旁堆积如山的包装盒,她如释重负。就在下午,“遇见海棠”品牌的300袋果丹皮、200盒海棠片正式上市,明天将有1000盒“遇见海棠”装车,从清水河进入呼和浩特、山西等市场,郝惠琴第一时间把这个信息发在微信里。

大学生创客郝惠琴和她的“遇见海棠”

“我是农村娃,回农村创业是回归。”坐在清水河蒙清农业创客中心大厅里,这个瘦弱、腼腆说话时低下头的乌拉特前旗女孩,突然严肃起来,称自己是城市与农村的纽带,有情怀的创客。

大学生创客团队包装产品

郝惠琴创立的“遇见海棠”品牌,专做清水河县地理标识产品:果丹皮和海棠片,总投资已超过100万,在清水河县属标准化企业,且是唯一取得生产许可证。出资方是内蒙古小杂粮龙头企业——蒙清农业。

在郝惠琴大三时,学校与蒙清农业有合作关系,有机会来到蒙清农业生产基地,以及在基地成立的蒙清乡村创客中心,且通过面试参加了创客中心第一届乡村社会实践活动。她说:“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最终选择返乡创业。”

果丹皮与海棠片的完美邂逅

“遇见海棠”主要是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将清水河漫山遍野的海红果,通过深加工的方式走向市场,成为一种营养便携式果品。用郝惠琴的话说,将海红果与五谷叠加,与果脯叠加,以人群划分的大健康产品。郝惠琴和她的“遇见海棠”,被认为是林果经济的新模式代表。

创业颠覆旧模式

“酸甜的果丹皮、热辣的争论、朝气蓬勃的面孔……。”2月5日,记者来到清水河县蒙清乡村创客中心,20多名大学生正在聆听创业故事。

早在2016年6月,蒙清乡村创客中心举办首期大学生乡村社会实践活动,郝惠琴作为首批学员,来到蒙清农业参观实习,彼时蒙清农业是内蒙古多个高校的社会实践基地,董事长刘峻承客座分享时,痛惜清水河果品被大山阻隔隐士,郝惠琴开始思索果品外销的新途径。如今的郝惠琴感叹命运的神奇魔力,如果没有这场“分享”,她可能会成为企业一名科研人员。2016年7月,郝惠琴正式进入蒙清乡村创客中心。

“遇见海棠”让梦想照进现实

作为一个农村家庭的孩子让郝惠琴对农产品销售有着切肤的感受,每年家中近百亩葵花上市,让她懂得市场供需的重要性,这是在课堂上无法学到的经营智慧。“我父亲从来不囤积葵花,价高或价低马上变现”,家中农产品销售的经历使她养成善于思考的习惯,也成为驾驭“遇见海棠”的支撑力之一。

老农人刘三堂与新农人郝惠琴的乡村振兴梦

在郝惠琴看来,高利润对企业来说意义不大,让海红果转型走向市场,促进山区农民增收才是立足的根本。以最快的速度研发新果品,以最快的时间延升产业链,郝惠琴的想法是整合各路资源,解决清水河百万亩海红果外销问题。

海红果是产于蒙晋陕交界处一带的珍稀野生水果,而海红果因内蒙古清水河独特的水土自然环境,被评为清水河县国家地理标识产品。据不完全统计,清水河现有海红果种植面积约1200公顷,年产数百万斤海红果。更大的布局是,清水河县正在打造百万亩林果培育基地,预计年产干鲜果品35万吨。

在郝惠琴看来,3年后,清水河县百万亩林果上市,没有预设销售市场做支撑,将无法解决数十万吨果品入市难题。
郝惠琴深耕的“遇见海棠”,将如鲶鱼一般搅动市场。

“遇见海棠”趋向大健康产品

2017年3月,由蒙清农业出资的“遇见海棠”品牌诞生。几个月后,郝惠琴完成了项目可行性报告,并购置了近100万元的果品生产线。在产品研发中,郝惠琴和大学生创客团队依托蒙清农业平台和产学研机构,研发了多款口感好、营养价值高,适宜多种人群的果品系列。

大学生创客实践团队

郝惠琴说:“目前企业制作的是最传统的果品,今年将和江南大学研发团队合作,研发具有口感好、重养生的新式果品。”郝惠琴解释说,比如将清水河果蔬与蒙清农业的五谷叠加,将南方果脯与清水河果品叠加,达到营养价值的最大化,成为不同人群的养生健康果品。

在市场考察时,一些特殊人群提出了异议,这也影响了郝惠琴:我在超市走访时,一个糖尿病患者非常想吃果丹皮,但因为有糖分,最终放弃了。相比之下,一些低糖或无糖食品,更受到大众消费者喜欢。这是郝惠琴第一次深度思考将自己的产品分化为有糖和无糖食品,需要研发木糖醇制作的果丹皮,这样可满足特殊消费群体,趋向于大健康产品。

让五谷等食品叠加到果品里,这个创新的想法吸引了中老匠人。去年年底,郝惠琴和当地一家果品企业的老研发员达成合作,双方就五谷果丹皮研发进行尝试。此外,另一位年轻技术员也加盟“遇见海棠”团队,负责木糖醇果品的研发生产。

郝惠琴提出“健康养生”,她在为产品研发铺路。特殊人群不在惧怕甜品,而是可以像吃保健品一样,这是郝惠琴的梦想,她正在慢慢把这个梦照进现实。

郝惠琴说,传统食品的开发潜力巨大,市场需求广阔。她以蒙清乡村创客中心为例,邀请大学生考察企业的研、产、销环节,了解产业规模、市场环境为创业带来的影响,分享创业心得。

“遇见海棠”是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重要一环

“蒙清创客中心氛围浓厚,常有农业、牧业创业团队来这里脑力激荡”。蒙清乡村创客负责人王亚男告诉记者,学生们常常会有天马行空的创意。

“包装、形状、口感都影响我们的购买力。”大学生王乐建议,“把果品做成二次元卡通人物的形状,会更受年轻人的欢迎。”她希望能做类似创意设计项目。

入市撬动百万亩林果基地

春节将近,呼和浩特年味市场上市了“遇见海棠”:果丹皮、海棠片。作为清水河县地理标识产品,这两种零食是蒙晋陕人的传统果品。作为年礼市场的敲门砖,郝惠琴和团队生产了2000件礼盒,3000袋精品果丹皮。目前首批礼盒已经进入蒙清农业的谷之味门店和10家特产店,同时,团队已经拉到了一家企业的500礼盒的订单。

“遇见海棠”华丽转身

“我在做一个大蛋糕。”郝惠琴兴奋地说,目前清水河县大部分制作果丹皮的都是以家庭为单位成立的小作坊,销售渠道受到限制,只能走低端市场或散客特产销售,没有形成品牌。由于市场销量大,而当地企业规模小,我会抓住机会撬动市场。”说话的时候,她手不停地比划着。

在蒙清创客中心负责人王亚男看来,郝惠琴来创客中心变化很大,她希望有属于自己的平台,“这是她的梦想”。

清水河县一间房村民刘虎通过种植海红果收入增加,往年种植的海红果由于没有销路,经常出现卖难的问题,如今,随着郝惠琴与农户达成合作协议,每年海红果有了指定销售渠道,成为了农户增收的新途径。

在“遇见海棠”系列果品生产前,郝惠琴和30多户农民购买了海红果,完成了原料销售数千斤的目标。清水河县林业局统计显示:清水河县百万亩扶贫林果基地总建设规模为100万亩,预计年生产干鲜果品34.5万吨,年可实现产值7亿元。林果产业将真正成为当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最大民生工程。

“遇见海棠”将成为乡村振兴战略重要产业

由于“遇见海棠”实现生产干鲜果品产业链,受益农户遍及多个乡村,农户对种植林果项目的积极性很高,主动要求将流转土地做成林果项目,增加家庭收入,形成林果经济。

郝惠琴表示,将重点研发果品精深加工,促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保障果品转化增值,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郝惠琴相信,她进入的这个行业在国内会越来越大。

我国全面擘画了乡村发展的美好未来,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更制定了乡村振兴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提出“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遇见海棠”激发郝惠琴的创新精神

“中央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这让我们感到更有干劲。”郝惠琴说,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也是受益者,必须把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才能更好的激发他们创业的热情。

乡村振兴的序幕已经拉开,在这个时代的大舞台上,在神州广袤的田野上,像郝惠琴一样的大学生创客,以昂扬的斗志、扎实的实践,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美丽田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