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 → 正文
阅读新闻

我校毕业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日期:2019-09-14] 来源:   作者: [字体: ]

      9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修水县乡村教师、内蒙古师范大学原教育科学学院2013届公共事业管理班优秀毕业生慎魁元作为全国优秀特岗老师代表、教育部特岗老师巡回报告团成员受到接见,成为全国75万特岗教师中10名受到接见的优秀代表之一。这是慎魁元继2015年作为全国优秀特岗教师代表受到李克强接见后的又一次荣耀。
  慎魁元于1989年4月出生在修水县山口镇芭蕉山垦殖场一座大山里。学校离家很远,考虑到年纪小、路上不安全,直到慎魁元8岁,家人才让他去上学。“记忆中老家的山很大很大,没人愿意来这当老师,我直到8岁多才上学。去学校的山路绵延几十里,要走上好久好久。”慎魁元说。那个时候他就想,长大后要当老师,到大山深处最需要老师的地方去。
  怀揣年少时的从教梦想、带着一腔追梦的赤子情怀,慎魁元考入内蒙古师范大学,攻读管理学和教育学双学士学位。在学校“献身、求实、团结、奋进”的校训熏陶下,慎魁元勤奋认真、刻苦努力,在学习专业课之余,还不遗余力地参加校内举办的各类教师技能大赛、微课大赛等,练就了一身专业扎实的执教技能,培养了一颗爱生如子的无私奉献之心。
  “2009年我满怀憧憬来到了内师大,在师大学到了很多。我喜欢读书,盛乐图书馆里《易学》类的书籍我几乎都读完了,平常很喜欢读散文诗,也喜欢写诗,有空总会和一帮朋友聊聊诗歌,偶尔也练练书法,总喜欢在宁静中书写情怀。”慎魁元如此说道。大学四年时光,慎魁元真切地体会到了知识的力量,明白了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绝非空谈,他真心希望大山里的孩子可以像自己一样,感受知识与科技的力量,享受到素质教育的阳光。
  2013年毕业,慎魁元决心走上三尺讲台,扎根农村教育。他报考家乡的特岗教师,并顺利通过。“因为我来自农村,从小就渴望读书,我理解农村孩子那种求学的欲望。”谈起自己的选择,慎魁元坦然无悔。多年来,他矢志不渝地铸着师者魂,孜孜不倦地走着师者路,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特岗教师”、中国十大“最美教师”、“江西省五四青年奖章”、“江西省师德标兵”、全国第四届“希望工程烛光奖引领奖”、全国向善向上好青年、第二届感动江西教育人物等荣誉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教书者必须先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示范。作为一所培养未来教师的师范院校,内蒙古师范大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求真务实,育人至上,学术创新,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充分立足民族教育和教师教育特色,积极营造全员育人、全员立德、全员树人的良好氛围,真正做到将立德树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培养出一大批像慎魁元一样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育工作者,目前已向社会输送各类毕业生25万余人,既是自治区培养基础教育、民族教育师资和蒙汉兼通少数民族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基地,也是自治区中学教师培养中心、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基础教育与民族教育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内蒙古师范大学将继续秉承“育人治学”的精神,遵循“献身、求实、团结、奋进”的校训,砥砺奋进、勇于创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坚持办学特色,一如既往地为党和国家培养出更多高素质人才。

第六排右起第六为慎魁元